minit

什么都写,坑品极烂
搞偶子博:米妮特
搞青子博:米叔叔

fmsr / 成名在望


 

这不是他们之间的第一个吻,在一个温和的、湿润的空间里,菊池扯过床单从身后罩过来,仿佛隔开光,又仿佛融入光。佐藤被剥夺呼吸,沉浸在茫然而朦胧的光里喘息,他看不清菊池的脸,非常亮,非常片断,有一种蒙太奇意味的压迫感。窗外雨水滂沱,敲打玻璃,佐藤颤抖着寻找空隙,像跋涉在泥泞里,抓住一点,又被反击……他们吻得仿佛博弈。雨声越来越大,一切都像是浸在水里,小房间,菊池的单人床,不知道扔去哪里的枕头,罩过来的床单……所有东西都融进光里,什么都听不见,什么都摸不着,只有菊池的气息和热度,磅礴而淋漓地落下来。一瞬间佐藤有一种奇妙的错觉,仿佛他已经死了好几个月。他死掉,变成水,水化成云,云里的雨落下来,落在富士山上。

死亡让佐藤回想起很多细节,乐屋里的暖炉,他们围坐着等待番组收录工作开场,温暖伴随着安静一点点爬上膝盖;更加温暖的是草津的温泉,硫磺味的温度细细密密沿着脊柱蔓延;灵堂中因为长久跪坐变得麻木的脚;排练室坏了一盏灯,亮度一闪一灭,松岛扔过来一个鲜脆的苹果;而在弥漫着海风的沙滩岸边,炭火熄灭,肉的味道填满胃袋和口腔,他觉得困,趴在桌上,菊池的手从头顶压下来,顺着头发一路滑至脸侧,摸他的耳垂。

痒。他缩缩脖子躲闪。

菊池没有再追,他喝醉了点,眼睛里有明显的酒味。你怎么不来看我的演唱会?

 

海浪声卷过来,窒息造成的眩晕感像潮水一样向四肢扩展,当佐藤真的喘不过气的时候,菊池小心翼翼地放开了他,用手轻轻把他蜷缩的身体一点一点地舒展开。然而当他的呼吸慢慢回归时,菊池又一次侵入他的皮肤、呼吸、思想的缝隙。他不断地打断他,仿佛一种不容置疑的温柔——他迫使佐藤窒息,迫使他无暇独自面对命运。他热切而徒劳地救他,就像从水面打捞一枚月亮。

 

 

佐藤因为口渴醒来,朦胧里看见菊池坐在床尾,被光影映红整个线条精炼的上身,以及半个闪灭的侧脸。他慢腾腾套好T恤爬过去,坐在旁边,仍抱着半床被子。

屏幕上净水乐队巡演的大巴车开过不知第几个城市,夕阳昏黄,美利坚的尘土犹如黄金般闪耀,罗素和所有人唱起同一首歌,“Pretty eyed, pirate smile, you'll marry a music man”。他的伙伴,他的姑娘,他和局外人一起奔赴远方。

 “因为我们都不酷,我们终其一生都会为女人所苦。世上多数伟大的艺术品都是被情伤激发,俊男美女,都没有骨气,他们的艺术不持久。他们能赢得美人归,但我们更聪明,因为伟大的艺术品的主题都是罪恶和渴望,爱情打着性的招牌。反之亦然。”

菊池回过头,被佐藤凝视的眼神伏击。精致的线条削减情绪,这个瞬间漂亮让他的神情意味难辨——电影和摇滚乐的发酵中,他好看得很特别,很温柔,亦很强烈。

如果我们没有红怎么办?

那这一切将变成笑料,还是并不十分好笑的那一种。

都会消失?

都会消失,这个世界就是这样,喜新厌旧,随波逐流。总有新的东西会取代。

我们还年轻。

年轻并不酷,年轻只是让我们看起来很酷。

 

 

佐藤偶尔被压在墙上,皮肤发紧,由于冰凉和菊池的双重刺激而颤抖,扫过远处镜子里影像的碎片时,忍不住闭上眼咬住下唇。更多时候他们陷在小床层叠如云层般的布料中,佐藤感到自己的汗融进菊池指尖,一只手爬行在细硬的脊柱、肩胛、突出的蝴蝶骨,带着湿淋淋的危险。这个时候佐藤突然回到十几岁的末尾,他们的飞机冲进雷雨云,剧烈的颠簸和铺天盖地的恐惧一同袭来,霹雳划破角膜,死神扫过冷涩的衣角。他心跳如鼓,手心都是冷汗,脑子反而全空,只想着怎么办。怎么办。突然黑暗包裹住他。菊池就在旁边,手伸过来覆住佐藤的眼睛。

不要怕。他在很近很近的地方说,不要怕。黑暗和安宁犹如大雨落下。

他们的人生共同被框出看似漂亮而清晰的格局,再多挣扎不过是狭小空间里的叙事,背负梦想,承受窥视,卖掉青春、成长和人生,掩藏一些麻木和狭窄而片断的倦困。不要怕。佐藤想起他们第一次的那个晚上,器材室的灰尘缭绕在眼前,菊池嗓音沙哑,烟气缭绕,灯悬在顶上,笼着他刚染的银发,形状尚未清晰,像一个遥远的银灰色的月亮。身下的旧沙发隔得他后背生疼,而毫无生气的月亮陷在云里,即使闭上眼,仍嵌在非常遥远的远方。

不要怕。佐藤小心翼翼尝试将身体和灵魂共同交予他人摆布,这本是不安全的,被迫缴械,连精神的绑缚也一并消失殆尽,充满危险的快乐将他托起来,变轻,变透明,仿佛回到天上,他们一起在厚重的灰云里悄无声息地起伏。菊池带给他一个从未有过的世界,很安静,很倦怠,放纵而自由,仿佛随时都可以离开,又仿佛他们永远在一起——佐藤突然感觉到命运的松绑。很多东西都变成水,水化成云,云里的雨落下来,落在富士山上。

 

 

离开的时候佐藤挥挥手,说,再见呀。菊池没有回答他,只是站在那里。佐藤走了几步,又回头,说,再见呀。菊池抬手轻轻挥了挥,明天见。他看见佐藤背对着他慢慢走远了,身体变成水,变成云,变成雨,变成富士。年轻的富士正在离他远去。

 

 

--------FIN--------

 

 


评论(3)
热度(68)

© minit | Powered by LOFTER